孙文广教授经历过的黑监狱

大概2012年开始,山大宿舍

2014年,孙文广在《山东大学“黑监狱”亲临记》一文中写道: “近两年来,我家楼下公安站岗常年化,专职人员(国保和山大公安处的人)少则十人,多则六七十人轮流值班,不准与朋友聚会,不准去广场。敏感的时期,公安看守人员增至数十人,不准下楼,我所住的8号楼21层,有五六个人堵住房门,不让进出,买饭、拿报纸、倒垃圾都有人代劳。我的住处变成了‘黑监狱’。

这里所说的敏感时期,包括六四、清明、两会,曼德拉下葬日,好友李昌玉下葬日以及国家领导人来到济南。一些特殊人物来济南也是敏感日,前年北京政法大学滕彪博士,打电话说要到济南看我,遭国保窃听,十几个人堵在楼上楼下,不让他上楼,打电话叫我下去,我却被堵在电梯口不准下楼。许志永到济南来要我去见面,也遭遇到相似的阻拦。

济南国保和山东大学公安处的人,联合起来,在敏感时期,把山大南路20号山东大学南院宿舍8号楼2104房间——我的住处,变成了‘黑监狱’。他们在我住的楼前和门庭中装了五个摄像头监视器。”

2018年,济南燕子山庄

2018年8月1日,年逾八旬的孙文广在美国之音电视节目中连线参加讨论期间,被警方闯入家中,强行打断发言后失联。2018年8月3日,美国之音报道,获悉孙教授夫妇被带到济南燕子山庄软禁,两人的手机和其他通讯工具都被警察收走。燕子山庄是位于济南市区,据信是中国军方的一个休闲处所。2018年四月上旬至六月下旬,孙文广及夫人也被关在那里。

Leave a comment

Design a site like this with WordPress.com
Get started